实验仪器设备及实验用控制类耗材安全检查情况通报
来源:国资处、招标办 作者:国资处、招标办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4-01-14 10:39:09
A A A

  临近寒假,为了确保全校高值固定资产、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和控制类实验耗材的安全,根据国有资产与实验设备管理201418日《关于对实验仪器设备及实验室用控制类试剂试药进行安全检查的通知》精神,由王瑞辉副院长带领国有资产与实验设备管理处副处长程虎印、实验设备管理科杨勇、朱新丽等四人检查组于2014113日下午对药学院、医学科研试验中心、基础医学院、医学技术系、公共卫生系等14个部门的高值固定资产和实验仪器设备安全及实验用控制类试剂试药管理进行了现场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4113日下午,在王瑞辉副院长带领下,国有资产与实验设备管理处检查小组,对所有教学单位存放高值固定资产、实验仪器设备、实验用控制类耗材如麻醉药品、精神类药品和化学危险品(如有毒、强腐蚀、强氧化剂、易燃易爆易挥发等)的办公室和实验用房等重点实验场所进行了仔细全面的现场安全检查。检查结束后进行了简要汇总。

二、主要成绩

1.各基层教学单位能够积极配合检查组工作,检查过程顺利。

2.各基层教学单位高度重视,成效显著。多数院系召开专门会议布置节前安全管理工作,强化安全意识,提出明确要求,自查与统一检查相结合,肯定成绩,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力争解决存在问题,建立应急机制,加强假期值班,把安全管理落实到个人。

3.有关部门紧密配合院系,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我处主要检查高值固定资产、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实验用控制类耗材的安全管理工作,积极主动地与重点院系沟通,倾听他们的呼声,指导并协助他们做好上述技术安全工作,对重点安全部位反复检视,巩固已有成绩。

4.实验室用麻醉药品、精神类药品和化学危险品的采购、存放、记录、使用等日常管理工作较为规范,未发现大的安全隐患,基本安全设施未发现大的问题。

药学院、医学技术系、医学科研实验中心等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扎实有效,提出表扬。

三、主要存在问题

1.个别教学单位的人员未在岗位。

2.个别使用化学试剂的实验室对相关管理制度执行有待规范。

3.个别院系未及时清理实验废弃物。

四、整改意见与建议

1.各院系应高度认识高值固定资产、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实验用控制类试剂试药管理的重要性——安全管理是所有工作管理的首要任务,必须按照我校固定资产、仪器设备和控制类耗材安全管理有关制度,规范实验项目过程管理,对师生加强安全教育,长抓不懈,警钟长鸣。

2.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必须在放寒假前整改消除。

3.今冬天干物燥,必须加强实验室内明火、电源、加热器、易燃物品的使用管理,坚决避免与危险化学品混放混用。

4.强化易制毒、易燃、易爆化学品假期的重点监测。

5.加强假期值班,寒假期间在院系内部实行安全状况报告制度。

6.建立切实可行的应急机制,确保安全。

7.寒假期间国有资产与实验设备管理处安全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程虎印  029-38185086      13891058578

 杨  勇  029-38185083      13296307508

 邢瑞红  029-38185085      13279563617 

 

 

 

 

 

 

 

 

 

                  

                             国有资产与实验设备管理处

                                 2014114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电话:029-38185000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陕ICP备05001612号-1 陕公网安备 61040202000395号